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:沒有不能懺悔的罪業

 

 

問:下面是美國同學提的問題。末學這一年多來聽老法師講經非常歡喜,現在每天念佛兩小時,早晚聽經、拜佛一百拜。老法師講經中說離婚的人都要下地獄,我已經離婚十幾年,請問還能往生嗎? 

 

答:離婚的人也不一定完全下地獄,要看他自己的心行;如果心行都善,沒有問題,心行不善,那造的業就重了。因為離婚對社會的影響是造成負面的,不是正面的,從這個地方結罪就很可怕。所以人不能只想到我個人的事情,要想到我會影響社會,我會影響很多眾生。一個善念就是好的影響,無量功德;一個錯誤一個的惡的念頭生起,那是壞的影響,這個因果責任一定要自己負責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 

 

可是佛法裡面,縱然造作極重的罪業都能夠懺悔,沒有不能懺悔的;有些嚴重的,佛也講不通懺悔,那是在言詞上特別加重語氣,勸你不要犯,目的在此地。實在講犯了還是可以懺悔,不是不通懺悔,說真的不通懺悔是講不通的。我們一定要曉得,佛說法,有方便法、有真實說。 

 

我們看《觀經》裡面,阿闍世王那個罪可造得重,殺父親,害母親,跟提婆達多兩個合作害釋迦牟尼佛,破和合僧,五逆十惡他都幹全了。這個罪業是阿鼻地獄,我們常講永不翻身,造這麼重的罪業。可是《大藏經》裡面有《阿闍世王經》,我們去看,那就是阿闍世王一生的事蹟。看了之後,阿闍世王到臨命終時懺悔,真心懺悔認錯,念佛往生。在我們一般想大概總是下下品往生,這是佛經一般祖師給我們解釋的,下三品都是造作罪孽的人往生的。阿闍世王造這麼重的罪,他念佛往生,出乎我們意料之外,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他是上品中生。 

 

我們從這個地方就能夠體會到,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。這也提醒了我們,我們決定不能夠輕慢那些造作罪業的人。你不要瞧不起他,你不要去看輕他,說不定他在臨命終時一懺悔,比我們的品位還高,那到西方極樂世界見面多不好意思。所以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,真正回頭,回頭是岸,承認自己的過失,永遠不再造,所以懺悔實在講就是後不再造。 

 

我在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教我,他跟我講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我第一次聽這個話是他老人家教給我的。可是你有求,沒有感應,誠心誠意、如理如法求,還是沒有感應。這是什麼原因?自己有業障障礙住了,所以感應不能現前。那要怎麼辦?要修懺悔,把業障懺除,你障礙沒有了,你的求願就能現前。怎麼個懺悔法?大師教我,懺悔不是在形式,是在實質。形式上你在佛菩薩面前恭敬供養,念幾遍懺悔文、懺悔偈,這個沒有用;要從真正內心發願後不再造,我知道我這個事情錯了,以後再不會有第二次錯誤,這叫真懺悔。佛面前懺悔之後以後還幹,這個不行,這個沒有用處。懺悔偈、懺悔文天天念,不善的念頭還是照起,這有什麼用?像前面講的,喜歡發脾氣,喜歡罵人,懺悔了,明天他還是照樣的,還是照樣發作,照樣罵人。這個沒用處,這就是業障太重,不是別的。 

 

所以,一定要知道克制自己,怎樣能夠真正警覺到,念頭才起就覺悟,決定不能這樣做法。所以歸結到最後,還是認知的問題。諸佛菩薩看到作惡的眾生,為什麼不責備他、不罵他?佛眼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,你現在不過就是迷惑了而已。《華嚴經》上說得很好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。他怎麼不是佛?連蚊蟲、螞蟻都是佛,餓鬼、地獄也是佛。你如果真正明瞭這些事實真相,恭敬心就生起來了,對於一切惡道眾生、造惡業的眾生還是恭敬,跟恭敬諸佛如來沒有兩樣。你看普賢菩薩十願,「禮敬諸佛」,那個諸佛是講三世,過去佛、現在佛,這我們知道,未來佛,未來佛就是一切眾生。你輕慢眾生,瞧不起眾生,就是輕慢未來佛。他將來會成佛的,你用輕慢心對他,你怎麼能成就?你不能成就! 

 

如果你要是真學會了,對蚊蟲、螞蟻,我們看到時,「螞蟻菩薩、蚊蟲菩薩」。牠來叮我們、咬我們的時候,我們可以跟牠商量,我願意供養你;牠要想吃一餐飯,牠要來托缽,我們願意當齋主供養你。但是怎麼樣?你叮了之後,不要讓我有痛,不要讓我有癢的感覺,叮了不痛不癢。你看楊老師跟蚊蟲就處得很好,楊老師說我願意供養你,但是不能在臉上,臉上我出去好難看。所以蚊蟲從來不叮她臉上,臉上、手上不會叮,手臂上可以,腿上可以。可以供養,但是都不會痛、不會癢,有佛性! 

 

螞蟻一看到,我講「螞蟻菩薩」,有的時候很麻煩。我有一次在澳洲到洗手間,看洗手間滿地都是螞蟻,那就沒有法子使用,你要使用一定會踩死牠。我們只好跟牠商量,「螞蟻菩薩,這裡我要使用,你們從哪裡來還從哪裡去」。那房子是新蓋的,不知道從哪裡來的,來那麼多。「你從哪裡來還從哪裡回去,房子外面是你們活動空間」,半個小時之後,一隻螞蟻都找不到。不可以傷害,你要是討厭牠、傷害牠,是愈害愈多,為什麼?牠來報復你的。你怎麼可以傷害牠?你好好的跟牠商量。所有動物都是未來佛,都有靈性,都要尊重,不可以輕慢,要用我們對諸佛菩薩那種恭敬心對牠,牠能感受到。 

 

有一個同學告訴我,他也是看到一堆螞蟻在供桌上,在供佛的供桌上,大概供的水果有香氣,螞蟻來了。他也是如法禱告,結果螞蟻確實是離開了,還有幾隻沒有走,在那裡爬來爬去,他就討厭,「這幾隻為什麼不走?」他晚上做了個夢,就夢到那個螞蟻,牠說牠們是巡邏的,是來巡邏的,不是沒有事情,牠有任務的,牠是來巡邏的,牠們是護法,是巡邏的,很妙!他把這個事情告訴我,作夢的時候螞蟻告訴他,四個螞蟻是巡邏的。 

 

所以懂人情,通!千萬不要小看小動物。對一切人,如果我們都是以像對父母、對兄弟姐妹那樣的愛護、恭敬,哪有處不好的?那你就過佛菩薩的生活。如果看這個不順眼,那個不順眼,你是過地獄生活,你沒有快樂,你只有憂慮,沒有快樂;你能過佛菩薩的生活,那是最幸福、最快樂的。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,第一個就是要恭敬,所以禮敬擺在第一。「稱讚如來」,你看就不一樣了,「禮敬諸佛」是平等,決定沒有分別,但是稱讚就有分別。他為什麼不講稱讚諸佛,要稱讚如來?如來是性德,換句話說,你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與性德相應就讚歎,與性德不相應,不讚歎。十善與性德相應,要讚歎,十惡可不能讚歎,十惡跟性德完全相違背。孝順父母、友愛兄弟是性德,天性。 

 

最近好像外國人做了個實驗,實驗出來說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他怎麼實驗?一、二個月的嬰兒,想爬還爬得不俐落,故意在他面前把很輕的小東西碰倒。然後你仔細去觀察他,他會把它扶起來,他知道你不小心碰倒了,他會把那東西盡量推,推靠近你。他說那麼小,又沒有人教他,他就懂得,他說這是什麼?這是本性,人性本善。但是畜生就不行,畜生裡面只有猩猩,但是猩猩沒有人那麼樣的伶俐,猩猩是被動的,不是主動的。只有小孩,一、二個月的小孩,他是主動的,他不是被動的,並沒有要求他,他也並不想回報。像猩猩做這個事情,牠有目的,牠想回報;嬰兒沒有這個意思,他會幫助你扶起來,慢慢把東西推到你面前。他做了很多次的實驗,證明小孩生下來的時候很善良,懂得合作,懂得幫助別人。教育沒有別的,教育就是如何讓這種天性、這種美德能夠永遠保持,不會變質。所以小孩慢慢長大,他就變質,他受外面環境的影響,被染污了。

 

.

 

感恩 華藏衛視之友 分享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gPkswBSaBxbSdP_1zq44rA--/article?mid=3633

敬祝 諸大善菩薩 身體健康 圓滿吉祥

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