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:只要念佛就不需承擔家庭、社會的責任嗎?

問:第二個問題,老法師常舉瑩珂法師三天念佛成功的例子,有些人認為只要念佛就不需要承擔家庭、社會的責任,一切有佛菩薩安排,這樣是否會造成社會大眾對學佛者的誤會? 

 

答:對,是誤會。你去試試看,看你念三天能不能往生?不能往生,除了你自殺,你哪裡會往生? 

 

凡是念佛往生的人,先決的條件就是淨業三福那個基礎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。 

 

你為了逃避社會責任、逃避家庭責任,這樣就到極樂世界去混去,哪有這種道理!你把極樂世界的佛菩薩都當作糊塗蛋看待,你的罪就大!人家那個智慧、神通、德能比什麼人都高,把你看透了,你這個人不是好人,你到極樂世界把極樂世界環境給破壞了,極樂世界怎麼會要你這種人? 

 

所以要知道到極樂世界都是發大菩提心的,去到那裡不是去享受,去成就學業的。在那個地方斷煩惱、證菩提,成就之後到十方世界去度化苦難眾生,是發這種願才能去。你要是想出去享福,這裡太苦了,完全去逃避,這種心態跟極樂世界完全不相應,這一定要知道。 

 

你自己在這一生當中,這是業報,業報就是你自己所造的,你這一生一定要受。阿彌陀佛來接引就是你的業報已經受滿了,念佛這個功夫成熟,佛來接引你。業報沒有滿的時候也可以提前,但提前那是大菩提心,勇猛精進,絕對不是逃避責任,決不是這個,這不是理由。而是有特殊原因,你到那個地方去,早一點成就,早一點來度化眾生,你是發的這個悲願才行。如果不是這種悲願,這就沒有法子跟佛菩薩起感應道交,這是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你念佛的功夫才能成就。 

 

瑩珂,諸位要曉得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,人家三天,阿彌陀佛真的念來了,你三天能不能把阿彌陀佛念來?你就問問阿彌陀佛,你還有多少年的壽命?往後的日子怎麼過法?你都可以請教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會教你,你一定要聽話,聽佛菩薩替你安排,那就對了。急著走,欲速則不達,阿彌陀佛慈悲接引你,極樂世界那些大眾不歡迎你,你也是沒有辦法。 

 

所以條件是上善。經上講得很清楚,西方世界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你是不是上善?為什麼叫你要落實弟子規、要落實十善業,你要做個善人。縱然不是上善,也差不多才行,才能去得了,你到那邊去才能夠跟大眾相處,大眾才歡迎你。你如果不是善人,阿彌陀佛不會接引你,去了,大眾也排斥你,那個道場你也住不了,這不能不知道。 

 

問:第三個問題,這是一位四川同修問的,我的家庭並不富裕,可是妻子學佛把所有的錢都拿去布施,令家人感到煩惱;且妻子每日只顧念佛,口口聲聲說要往生西方,使家人反感,覺得她精神異常。 

 

答:沒錯,她能不能往生?給諸位說,不能,她錯了。雖然有往生的願望,她不懂道理,她做得不如法。念佛如理如法,這才能往生。她這個行為跟上面那個差不多,都是不負責任,想推卸家庭的責任,逃避現實。如果西方極樂世界是這樣的一個環境,我們去還有什麼意思?那裡頭的人全是逃避現實的,全是不負責任的人,這是佛地嗎? 

 

我在十幾歲的時候,同學們有信基督教的,我們同學非常要好,他就帶我上教堂。我去過幾次,我也很感興趣,那個牧師要我受洗,我不肯幹。我說我沒有搞清楚、沒有搞明白,我說要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我自然會來受洗。我沒有搞清楚,勉強不得的。他說受洗好,你這一身罪業,造作罪業,只要一受洗,你罪就沒有了。我一想不大對,我說造作罪業,進了教堂,罪就沒有了,上帝就赦免他,我想了一想,這個天堂我不要去,他說為什麼?我說這個天堂裡頭沒有好人,那上帝豈不是黑社會的大頭目?罪惡的包庇所?這個地方不想去。那你就把極樂世界也當成罪惡包庇所了,這是錯誤了。極樂世界都是善人,都是孝順父母的,都是愛護家庭的,都是認真負責的,哪有不負責任的人能到極樂世界?沒這個道理,我們要明瞭。所以我小的時候搞了這一個故事之後,那個牧師說這是魔鬼,這個人太惡劣了。他罵我是魔鬼。

.

 

 

感恩 華藏衛視之友 分享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gPkswBSaBxbSdP_1zq44rA--/article?mid=3596

敬祝 諸大善菩薩 平安吉祥 福慧圓滿

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