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開示:不帶情執的愛

如何幫助下一代建立愛心?建立愛心是倫理的教育。父子有親,如何把這個題目做好?我們這麼多年講得太多,中國傳統的文化發源、起源就是在這一句「父子有親」。中國文化是將這一句擴大,你愛父母、愛兄弟、愛你的家族、愛鄰里鄉黨、愛社會、愛國家、愛人類,慢慢擴大,中國傳統是愛的教育,「凡是人,皆須愛」。佛的教育比這個更大,不但凡是人皆須愛,一切眾生皆須愛,山河大地也有愛,樹木花草沒有一樣東西沒有愛心在裡頭,遍法界虛空界是個大圓滿的慈悲,叫大慈大悲。 

 

慈悲就是我們一般人講的愛,為什麼佛用慈悲不用愛?因為愛裡頭有情執,那是毛病。愛裡面只有智慧沒有情執,就叫慈悲。也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,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沒有,這個愛心叫慈悲。慈悲是自性裡頭本有的,是性德,人人都有;現在慈悲心發不出來,是因為妄想分別執著障礙它。如果妄想分別執著斷了,這個心自然生起來,沒有條件的。 

 

覺悟的人跟沒覺悟的人不一樣,覺悟的人他能做到,現在在現前這個社會做到不容易。為什麼?他對你懷疑,你對他好,他就想:你為什麼對我好?你有什麼企圖?你有什麼目的?想方設法來防備你。沒有信心,首先對自己不相信,對任何人都不相信。可是覺悟了,我們有一點小小覺悟,也就有一點小小的明白,要不要防人?不需要。他毀謗我,我感恩他;他陷害我,我感謝他,為什麼?他替我消業障。他來考試我,看看我功夫到不到家?無故加給我,我能不能忍受?我能忍受,勉強及格,為什麼?你還有個忍。忍都沒有了,非常歡喜接受,而且是感恩,大概可以能達到八、九十分。我們每天修積功德都給他迴向,念念存報恩想,你這個心多歡喜、多快樂。情執斷掉,恩怨沒有了,心恢復到清淨,恢復到正常,這個快樂無比! 

 

孔子所說的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那個悅你得到沒有?你要得到了,你就曉得孔子一天到晚快樂,他快樂什麼,你就明白了。佛菩薩常生歡喜心,那個常生歡喜心從哪來,你也明白了。沒有不歡喜的事情,沒有不快樂的事情,人家來殺我,我都快樂,我都感恩他,為什麼?他把我殺掉,我到極樂世界去了,他送我到極樂世界,我怎麼不感恩!我回頭給他頂禮。都是真的,沒有一句是假的,這是事實真相,不能不知道。六道是假的,十法界也是假的,連一真法界都不是真正的真的。

 

 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33

 

感恩 華藏衛視之友 分享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gPkswBSaBxbSdP_1zq44rA--/article?mid=3699

敬祝 諸大善菩薩 平安健康 吉羊如意

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