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法師在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」之開示(2018年6月3日)

 

下面是淨空老法師開示法語視頻,打上文字檔(僅供參考,可能末學會加一點說明(多半用括號),有錯還請海涵)。值此不安之世,願更多人念佛、斷惡,以冀世界平安、個人少災、家庭和樂。末學頂禮學習。阿彌陀佛!(引用網址:https://youtu.be/Wn-Arah2D1g



諸山長老,來自全球各地的同修道友們,大家好!(大眾回應:阿彌陀佛)

 

我們這邊的居士(執事)告訴我,今天還有一點時間,問我要不要跟大家見面,我說「好」(大眾掌聲)。來自全球各地,聚會一次,縱然時間短暫,也非常可貴,我們很珍惜!在這個地方,我要告訴大家的事情,是很多。但是,最重要的,名正言順,名不正則言不順。今天,我們在此地聚會,這個地方,不是普通的道場,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總部。我們有幸去年九月,我們接受總部給我們的文件,准許我們在此地設立一個辦公室,我想很多同學都去看過,說明聯合國:肯定了,宗教不是迷信。我們在此地、第一次在這邊辦活動,是(20)05年,這十幾年來,我們年年在此地辦活動,所以是面孔都相當熟悉。

 

這個活動的意義在什麼?在於化解衝突,促進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。聯合國的宗旨,跟我們活動的宗旨,完全相應。我們非常感謝,過去從來沒有過的,我們得到這樣的待遇,就應當認真努力,把聯合國的宗旨做到。我們怎麼做,中國祖先教給我們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還是要靠教育。(註:治理國家、對待百姓,要從道德、因果教育下手,才能長治久平安。祖師大德說:人人信因果,天下大治之道(境隨心轉故,人平安、天候四季調和);人人不信因果,天下大亂,天候亦大亂)

 

無論個人、生活、家庭、事業,乃至於到治國、平天下,都是以修身為本、教學為先。佛教是教育,許多人問我,宗教怎麼會是教育?不能怪他們,要怪我們自己,社會大眾所見到的,是宗教的儀式,像各種法會。釋迦牟尼佛在世(註:約三千年前),告訴諸位,他沒做過法會。他幹的是什麼?講經、教學,四十九年,一直到最後圓寂。留下來的經典非常可觀,那是他一生(所教),我們稱之為「大藏經」(註:佛法有許多經典,全部合起來統稱為「大藏經」),中文翻譯本子很多,也做了很多次翻譯、大量地流通,跟中國儒、釋(佛)、道相提並論。儒釋道是教育,佛教也是教育:佛陀的教育。佛陀(釋迦牟尼佛)教我們什麼?教我們: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佛菩薩的智慧(我們一般稱為聖賢的智慧)。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 

我在年輕的時候,也把宗教看作迷信,沒有接觸過。我學佛是二十六歲才開始,我跟方東美教授學哲學,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,最後一個單元,「佛經哲學」。我感到非常訝異!我說佛是宗教是迷信,他怎麼會有哲學?老師告訴我,你還年輕,你不知道,釋迦牟尼,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!我從來沒聽說過。(佛門)大乘經典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典籍,又告訴我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,我這才接受了。當時,指導我的,有方老師,另外還有一個出家人:章嘉大師。前三年,我跟這二位老師。他們說的話,真的,沒有騙我。那我就要問,我學佛到今年,六十年了,人生最高的享受,我有沒有享受到?我享受到了!我從事於佛陀教育、講經教學。我是三十歲出家,三十三歲受戒,出家之後,我就開始我的講經教學的生活,到今年,六十年了。

 

我非常感謝台灣、香港、大陸,不少的同修,把這些資料整理,都印成文字(註:有許多淨空老法師講經的法語書籍,是一些學佛大德整理濃縮成一本或多本書流通送人),份量很大,我自己還沒有看過,我(後來)看了很感動。佛陀的教育是聖賢的智慧,我們應當要接受,要依教奉行,他教些什麼?我把他分為四大類。第一個倫理,教我們孝親尊師,這屬於倫理。他有道德教育,有因果教育,聖賢智慧的承傳,是好東西,我們遇到了,不可以都把他當作宗教來看待、當作宗教來學習,我們學習的太有限了,百分之一都不到。所以,我提醒同修們,經典重要。佛教經典稱之為「大藏經」,份量很大,學習也是一生都學不完的。

 

它有十個宗派,一般人只能學一個宗派,十個宗派沒辦法同時修,就像大學有十個學院,每一個學院都非常的豐富。現在,我對這樁事情有憂慮,2015年,我訪問英國,也是在這邊,我們宗教和平會議結束之後,我就到倫敦去訪問,遇到威爾斯大學的校長「修斯」。我們第一次見面,談了三個半小時,我跟他談的,他都能接受。他很歡喜聽,很難得,所以我告訴他,我說你前世可能是中國人,對中國文化這麼愛好。他也很歡喜。我說我憂慮的,是現前佛教沒有人承傳,這是大事情,他有同感。最後他建議,我們共同來辦個佛學院,我們現在稱為「漢學院」,他比我還積極,我非常感謝他。去年九月正式成立,招生,上課了,那麼在現前是第三個學期,為的是培養漢學人才,所以我們稱為漢學院。漢學包括中國的儒,也包括佛教,還包括道(教):儒、釋(佛)、道三家,這都漢學寶貝。我們認真努力來學習,傳承下去,不能把他疏忽,不能讓他失傳,如果失傳,我們對不起老祖宗。現在漢學院這個一年多將近二年,在世界各地也是熱門話題,做的人不少,但是效果──未能彰顯,我們還是有憂心,希望大家認真、努力;但是學佛最大的一個目標,是我們如何把生死的問題解決!這個比什麼都重要,那就是真正得到佛法利益。

 

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(註:八萬四千比喻數不清,佛法無定法,故隨因緣而無量無邊),門門都可以了生死、出輪迴。但是這些法門,有難有易。我學佛六十年,看了這些字、經典,回頭想想自己,做不到。為什麼?每一門都要斷煩惱,都要有定功、有智慧,才能夠得到利益,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,我回想我自己,也沒有這個能力。教我佛學最後的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,他勸我走淨土這一條道路。我跟他十年,前面五年,我都沒有認真去學習,到最後五年,我講「華嚴經」,這是佛門一部大經。講到「初住品」(十住品裏的初住),初住講完,我很認真的思考,這個門合不合適?最後,我自己感覺得:不保險。真正能夠保險成就的,只有一門:淨土宗(念佛求生極樂世界)。這一門我能做得到。所以,我把華嚴放棄了,專講「無量壽經」。無量壽經講了五遍,要包括「彌陀經」(佛說阿彌陀經)、「觀經」(佛說觀無量壽佛經),這些通通都講過。所以這一門的經典,我拿到了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。(大眾拍掌)這個保證書就是:三經一論。(註:淨土宗原有三經一論(阿彌陀經、觀無量壽佛經、無量壽經、往生論),後又被祖師加上二經文(普賢行願品、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)成為「五經一論」,但主要就是念佛求生西方,經典是幫助理解念佛成佛原理及心存善念之重要,藉經文的提醒,避免多造惡業,如此念佛往生西方就更穩當,會有無形的助力,念佛,仍不離因果

 

最重要的一句經文,佛是沒有妄語的,都是真實話。這個法門,縱然造五逆十惡,這是墮「無間地獄」(阿鼻地獄,時間最長久的地獄)的罪業,只要你臨命終時,你那一口氣還沒有斷,最後念的是一句阿彌陀佛(註:心中憶念佛亦同),求生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你,太了不起了!(大家拍掌)所以只有這一門,今天我們見面,我把我這個回頭、最後,完成寄託在淨土極樂世界,把這個信息貢獻給諸位同學,希望我們都能夠依靠阿彌陀佛的威神加持,將來我們都是極樂世界的一分子(啪啪…大家拍手)。我們這一生沒有白過。這一生我們非常幸運,每個人過去生生世世、時間說不盡,未來亦如是,我們這一生當中,做出了最好的決定,最成功、最有把握的成就,這比什麼都重要!千萬不能錯過。

 

它只要三個條件,第一個真信,我講了六十年大小乘經典,各個宗派經典都涉及到,我跟大家作報告的是,你問我最後選擇哪一門?最後選擇淨土三經(無量壽經、彌陀經、觀無量壽佛經(阿彌陀佛又稱無量壽佛)),更重要的是「無量壽經」。無量壽經我用的版本,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(又稱「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」)。這個本子我最先得到,李老師講過一遍,把他講的這個本子、他還有筆記,就寫在經本的上面,我們看起來很方便。這個本子他給我,我依照這個本子講過十遍,現在我所修學用的,就是(夏蓮居)老居士的會集本,會集本大家有爭議、有批評,我如如不動。不管你怎麼講,我是親自學來的,而且講過十遍;黃念祖老居士的「註解」(無量壽經經解)非常好,他是夏老(夏蓮居老居士)的學生,繼承夏老的法門。晚年,我們認識,那個時候,我每一年都會到中國大陸,去跟他聚會,他往生之後,我就很少到大陸去了。(註:念佛注重信、願、行,有信(信有西方極樂)有願(願求生西方)有行(常念佛名、學佛慈心、不留戀世間),則必往生西方

 

這都是在這一個世紀、這一段時間裏面,我們所遇到的,無比殊勝的緣分。緣分希望珍惜,不要錯過,我們一個法門:淨土法門;一部經,無量壽經;你要嫌無量壽經太長,修阿彌陀經可以,阿彌陀經是小本,無量壽經是(講)大本,內容、效果完全相同。我把這個貢獻給諸位同修,希望同修們努力,將來我們是蓮池海會(極樂世界)同伴。(大眾拍掌)

 

聯合國的緣分,無比殊勝,我們用最感謝的心來對待,我們認真努力,不辜負他給我們的辦公室,我們接受這個辦公室,就接受化解衝突,促進安定(的責任),讓世界做到真正的和平(大眾拍掌),我們用這個來報答教科文總部,謝謝大家(大眾拍掌)。…(老法師向佛禮拜…)

 

主持人:大眾向佛一問訊(眾應合掌彎身喊:阿彌陀佛)。大眾禮謝老法師,一問訊(眾喊:阿彌陀佛)…恭送老法師(眾念: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)

 

註:無量壽經有五種原譯本、三種會集本、一個節校本,近代依夏蓮居老居士所會集的無量壽經(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)修持,往生西方的念佛人,坐著、站著、預知時至往生的,很多(依任何一個本子皆可,重點是勤念佛、儘量修好十善(無量壽經經文中提到很多修身處世的念佛準則,如一心念佛最好(因一心念佛則身不犯惡業殺盜淫、口不犯四口業(惡口、兩舌(說人是非乃至挑撥離間等)、綺語、說謊)、心不犯意念惡業(貪心、瞋恨心、愚痴不平心),十善都圓滿了),若無法做到(譬如工作忙碌),也盡量注意十善,且趁空一樣要多念佛(心中常念佛,很方便,走路、坐車、喝水、躺著未睡著時…時時皆可念佛,越專心、越常念則效果越大),則往生西方仍有大希望;但若念佛卻無學佛的慈心,則可能中途就死亡,連念佛的機會都沒有,故念佛人仍要注意心善行善口善,如此也易念佛念出歡喜;念佛,仍不離因果也)。往生西方成功,就是大菩薩,且速成佛,可分身無量度化無量無邊有緣的苦難眾生。(在這人世間常念佛,就已經佛光普照,替世間注入安和的力量,這是無形的平安助力,一般人雖眼睛看不到,但力量確實存在,特別是念佛人自己一心念佛不斷,感受會越來越明顯:漸消業增福開智慧等)

 

「無量壽經無量壽,一心念佛終成佛」一文(分(一)(二)二篇),有許多念佛治好癌症、助植物人清醒、瑞相往生等事蹟。連以下網址看(一)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medimedi26/post/1320713083  (二)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medimedi26/post/1320713096

「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」一文,有末學學佛一點心得,有念佛好處、方法,境隨心轉,修十善轉命運等內容,不棄嫌的大德可一看。網址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medimedi26/post/1320098510http://medi.pixnet.net/blog/post/1518893




引用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medimedi26/post/1375545502

敬祝 諸大善菩薩 念佛吉祥 平安喜樂

自如 頂禮 阿彌陀佛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