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巴黎會客談話—今天的行為決定你的未來  (第九集)  2018/5/24  法國巴黎精舍  檔名:32-298-0009

 

http://player.hwadzan.com/jw6/player.php?file=//sg1.hwadzan.com/redirect/media/mp3/32/32-298/32-298-0009.mp3

 我學佛是跟方東美先生,他是哲學家,他是大學教授,我們有緣認識了。我們過去認為佛經是迷信,所以完全不能接受,他給我講哲學概論,最後一個單元講到佛經哲學。我就向他請教:佛是宗教、是迷信,怎麼可能有哲學?他跟我說:「你還年輕,你不懂,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教育家,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」,他這樣介紹給我的,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這很有誘惑的力量,把我引到佛教裡來了。他真幹,他不是假的。

  我的課是在他家裡上的,告訴我,現在學校學不到東西。什麼原因?老師跟學生的關係要靠真誠、要靠尊敬;你對老師沒有誠意,你對老師沒有恭敬心,老師再好,沒有辦法教你。為什麼?你接受不到,沒辦法接受,不是老師不教。所以告訴我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

  那現在學生,找誠敬到哪去找?沒有!他在家裡不孝父母,他在學校不敬老師。所以變成怎麼樣?學校變成敷衍,老師靠這個吃飯,不能不上課;學生要想拿文憑,其他都不重要。那就每個人都給他好分數,讓他畢業拿到文憑回去,滿足他的要求。所以學不到東西。

  大乘經典是哲學、科學的最高峰,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,這是科學,這是事實真相。說明什麼?萬法皆空怎麼空法。你明白這個真相,你就知道,確實是空的,確實是不可得的。念念不可得,哪一念是你?不可得,所以教你放下。放下怎麼樣?真心就現前,那是真實智慧,佛知佛見。

  我們今天造作一切罪業,就是因為有分別、有執著、有貪瞋痴慢。這種業,造這種事情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甚至於陷害別人,那來世可麻煩了!你決定逃不了來世,來世有六道輪迴,來世有十法界。

  來世是什麼樣子?來世也是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,它是連著的;來世跟今世、跟過去世統統是連著的,這是事實真相,這是佛經裡面講的科學。科學現在也講這個,宇宙從哪來的?念頭來的,起心動念。你不起心不動念,這個就沒有。那是什麼?一片光明;佛經的形容,大光明藏,圓滿的智慧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你沒有一樣不知道。跟你有緣的眾生,佛度有緣人,他不能度無緣人,跟你有緣人有這個機會遇到了,他教你,你一聽就懂了。

  用真心不用妄心,自在,心是坦然的。不需要去記憶,記憶全像是虛妄的,你記它幹什麼?你只要在證實它的虛妄,幫助別人認識虛妄,這叫傳法。佛門,中國人喜歡用印鑑,印是什麼?憑據,叫法印。法印是空,不是有。空也不能執著空相,就開悟了。空還有個印象,有個空相,你就停在那裡,你開不了悟;空要丟掉的時候,開悟了。然後你去讀佛經就有味道,他所講的你完全明瞭,就有味道了,你就曉得應該怎麼做法。

  人應該要過幸福美滿的一生,能不能做到?能。誰做到了?菩薩做到了;再低一等,阿羅漢,阿羅漢做到了,還不圓滿;菩薩很圓滿。修身、齊家、治國,最後是平天下,平是什麼?平安、和平;天下是整個宇宙。整個宇宙是一團和氣,這個多快樂、多自在!

  所以,他們幹什麼工作?無論哪個行業,那是形象,統統做教育。這個教學完全是奉獻,沒有絲毫利益,沒有鐘點費的,沒有要求,只要志同道合,你能聽得懂。你遇到這些高人,他就真歡喜給你講,為什麼?這是他的使命,他懂得這麼多,就是教你要傳道,要幫助一切眾生悟入宇宙的真相。

  所以佛經裡頭有哲學、有科學、有文學、有詩詞歌賦,樣樣齊全;能契入,這一輩子享受快樂。所以搞清楚之後,搞明白之後,原來佛教是教育。



 

法國巴黎會客談話—開悟的人不會為自己想  (第十集)  2018/5/24  法國巴黎精舍  檔名:32-298-0010

 

https://tw3.amtb.de/media/mp3/32/32-298/32-298-0010.mp3

 

   上帝愛世人,基督教這一句是非常了不起的教義,核心價值觀就在此地。上帝在哪裡?上帝在人心裡,我找得到,我不迷惑。我要學上帝,把上帝的愛放在我心上,我用上帝的愛去愛世人,代表上帝去愛世人,就對了。怎麼能跟人家對立,分此分彼?上帝不分彼此,我們要學他不分彼此。世人都是上帝所愛的,都是上帝骨肉,中國人講親骨肉、兒女,怎麼可以不尊重,怎麼可以不愛護?

 

  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,我愛上帝、我愛世人,我把上帝的愛從我身上表現出來去愛世人,這就對了,你是真正的基督徒。如果你不愛世人,在這分彼分此,這個我愛他,那個不信教的;不信教的也是世人,上帝沒有說我只愛信奉宗教的。「世人」,把所有的族群、所有宗教都包括在其中,平等心來對待世人,這個道理要懂,我們把上帝真的學會了,學會上帝大慈大悲、無條件的那種愛。比父子還要親,父子還有個條件,神愛世人比父子還親,沒有條件,這就對了。

 

  所以神職人員、信徒要把上帝的愛表演出來,教化大眾,讓大眾都能把愛興起來,這個國土就是天堂─人與人相親相愛,沒有絲毫懷疑,沒有妄語,沒有兩舌。所有宗教經典你統統去接觸、統統去看它,能夠看它共同的那一部分,都講到的,這個重要。不是個別的、專門對個族群講的,那是格外的慈悲,那是應機說教,他需要什麼、他聽得懂什麼,就給他講什麼,那是善巧方便。

 

  成功的政治家問我一個問題,他說:「法師,聽說你走過不少地方,也認識一些國家領導人,你看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?」問我這麼一個問題。我很訝異,他不是個普通人,怎麼會有這個問題來問我?我當時回答他:你能把四樁事情做好,世界就和平了。他說哪四樁?我說第一個,國家跟國家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;第二個,政黨與政黨;第三個,族群與族群;第四個,宗教與宗教。你能把這四方面做好,世界和平。他聽了之後說不出話來。

 

  最後我說,還是我來說,這個事情是難,不容易,但是從宗教下手就有辦法。我說宗教是教育,中國古人所說的「教學為先」,無論大小事情,你做到教育就做到了,要好好教他。教什麼?教宗教教育。為什麼?宗教教育的教材裡面有倫理、有道德、有因果,還有聖人的智慧,像耶穌基督、穆罕默德,他們的智慧在經典裡頭,應該認真學習,好好的來把國民教好。

 

  開悟的人不會為自己想,念念都是為所有苦難眾生想。我們自己本身要做到,我們能做到的時候就是享受,確實是神聖的享受。肩負起這個使命,幫助這個世界化解對立、化解衝突,把和平、和諧帶回社會,這就是神聖的事業,非常有意義,無量的功德。


 

 

引用:http://ft.hwadzan.com/dv.php?sn=32-258-0017&lang=zh_TW

敬祝 諸大善菩薩   平安吉祥 福慧圓滿

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